今天在做静态页面的时候又碰见父级div元素heigh高度为0的情况,可是其下的子元素是有高度的。但是父元素没有被撑开。
为啥?
想到的第一个原因是box-sizing是border-box (w3c:为元素指定的任何内边距和边框都将在已设定的宽度和高度内进行绘制。)
改为 box-sizing: content-box;(w3c:在宽度和高度之外绘制元素的内边距和边框。)
然后没啥用。
想到这个问题之前也碰到过,可能是因为子元素浮动的原因。于是百度了一波清浮,找到了一篇教程http://www.divcss5.com/jiqiao/j406.shtml
里面的问题和我遇见的完全一样,而且原因剖析的非常详细。于是把它记录下来:

一、浮动产生原因

一般浮动是什么情况呢?一般是一个盒子里使用了CSS float浮动属性,导致父级对象盒子不能被撑开,这样CSS float浮动就产生了。

粗体本来两个黑色对象盒子是在红色盒子内,因为对两个黑色盒子使用了float浮动,所以两个黑色盒子产生了浮动,导致红色盒子不能撑开,这样浮动就产生了。

简单地说,浮动是因为使用了float:left或float:right或两者都是有了而产生的浮动。

二、浮动产生负作用

1、背景不能显示

由于浮动产生,如果对父级设置了(CSS background背景)CSS背景颜色或CSS背景图片,而父级不能被撑开,所以导致CSS背景不能显示。

2、边框不能撑开

如果父级设置了CSS边框属性(css border),由于子级里使用了float属性,产生浮动,父级不能被撑开,导致边框不能随内容而被撑开。

3、margin padding设置值不能正确显示

由于浮动导致父级子级之间设置了css padding、css margin属性的值不能正确表达。特别是上下边的padding和margin不能正确显示。

三、css解决浮动,清除浮动方法

1、对父级设置适合CSS高度

对父级设置适合高度样式清除浮动,这里对“.divcss5”设置一定高度即可,一般设置高度需要能确定内容高度才能设置。这里我们知道内容高度是100PX+上下边框为2px,这样具体父级高度为102px

小结,使用设置高度样式,清除浮动产生,前提是对象内容高度要能确定并能计算好。

2、clear:both清除浮动

为了统一样式,我们新建一个样式选择器CSS命名为“.clear”,并且对应选择器样式为“clear:both”,然后我们在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