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那段时间在群里看见有人在有聊《黑客与画家》这本书。
正好上本书看完,直接入手看。

阮一峰老师翻译的。整本书读下来有料有趣,感受到作者本人的真实、接地气、走心的文字。黑客兼画家的作者在————《设计者的品位》这章对好设计的总结很棒!然后作者本人也没逃掉“XXX语言,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这个梗(笑~)
以下此书当中整理出来的比较走心的句子:

为什么书呆子不受欢迎,他们的心思在别的地方。

要是不受欢迎,仅仅意味着不受到关注。书呆子们可能觉得还能忍受,不幸的是在学校里不受欢迎,等同于被歧视被欺负。
为什么会被歧视和欺负?所以现在还在学校里读书的人可能会又一次觉得怎么会有人问出这么蠢的问题。怎么可能会有其他结果呢?当然会有其他结果,一般来说,成年人就不会去欺负书呆子。为什么小孩子会这样做呢?一部分原因是青少年在心理上还没有摆脱儿童状态,许多人都会残忍的对待他人,他们折磨书呆子的原因就像拔掉一条蜘蛛腿一样,觉得好玩。在一个人产生良知之前,折磨是一种娱乐。
孩子们欺负书呆子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让自己感到好受一些,同样在任何社会等级制度中。那些对自己没自信的人,就会通过虐待他们眼中的下等人来突显自己的身份。
孩子们欺负书呆子的主要原因也与追求受欢迎的心理有关,怎样才能让自己更受欢迎?个人魅力是很小的一方面,你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结盟。秘诀就是不停的设法使自己与其它受欢迎的人变得关系更密切,没有什么比一个共同的敌人,更能使人们团结起来了。这就好比一个政客,他想让选民忘记糟糕的国内局势,方法就是为国家找出一个敌人,哪怕敌人并不真的存在,他也可以创造一个出来。

不能说的话,守口如瓶,但永远质疑。

良好的坏习惯,即适当的不服从管教

黑客与画家

黑客这个词不仅是一流能力的象征,还包含着求解问题过程中 产生的精神愉悦或享受。也就是说,从一开始黑客就是有精神追求的,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始人理查德·斯托尔曼说:出于兴趣而而解决某个难题,不管它有没有用?这就是黑客。根据理查德·斯托尔曼的说法,黑客行为必须包含三个特点:好玩、高智商、探索精神,只有其行为同时满足这三个标准才能被称为黑客。另一方面他们也构成了黑客的价值观,黑客追求的就是这三种价值,而不是实用性或金钱。
黑客如何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是一个几乎所有创作者都知道的方法找一份养家糊口的白天工作。这个词是从音乐家身上来的,他们晚上表演音乐,所以白天可以找一份其他工作,更一般的说,白天工作的意思是你有一份为了赚钱的工作,还有一份为了爱好的工作。
因为如果你不爱一件事,你不可能把他做的真正优秀,要是你很热爱编程,你就不可避免的会开发你自己的项目。

设计者的品位

哥白尼不认同托勒密的体系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是他觉得特罗密提出的偏心等距点毫无美感 ————托马斯库恩《哥白尼革命》
我们所有人都受到凯丽·利约翰逊的影响,狂热的相信外观优美的飞机,一定会飞的同样漂亮。 ——————本·李奇《臭鼬计划》
美感是第一道关卡,丑陋的数学在世界上无法生存。 ——————G·H·哈代《一个数学家的道歉》

好的设计是简单的设计

当你被迫把东西做得简单时,你就被迫直接面对真正的问题,当你不能把表面的装饰交差时,你就不得不做好真正的本质部分。

好设计师解决主要问题的设计

许多坏设计做的很辛苦,但是从一开始方向就错了。答案可以不断改进,同样问题,本身也可以不断改进。

好设计是永不过时的设计

如果解决方法是丑陋的,那就肯定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只是还没有发现而已。

好设计师启发性的设计

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作品,几乎不带有任何描述,他不告诉读者每件东西看上去是什么样子?只是把故事讲得非常生动,让读者自己把一切想象出来。同样绘画作品也分为描述性废话和启发性会或者玩玩比前者更引人入胜每个人看到蒙娜丽莎都有自己的理解。

好设计通常是有点趣味性的设计

我想这是因为幽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力量。幽默感是强壮的一种表现,始终拥有幽默感就代表了你对厄运一笑了之,而丧失幽默感,则表示你被厄运深深伤到。所以强壮的标志(或者至少是特点)就是轻松面对自己的人生,充满自信的人,常常像燕子一样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轻盈地看待周围的一切。
好的设计并非一定要有趣,但是很难想象,完全无趣的设计怎么会是好的设计?

好设计师艰苦的设计

如果观察那些做出伟大作品的人,你会发现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工作得非常艰苦,如果你工作的不艰苦,你可能正在浪费时间。好

好设计是看似容易的设计

优秀运动员比赛时,让人觉得他轻轻松松就获胜了。优秀设计师也是如此,他们的工作看上去很容易。大多数时候,这是一种错觉。作家的文章读起来流畅自如,但是背后其实经过了反复修改。

好设计是对称的设计

对称,也许只是间接性的一种表现,但是它十分重要,值得单独列为一点.自然界的对称大量存在,这就说明了对称的重要性。

好设计是模仿大自然的设计

我不是说模仿大自然这种行为本身有多么好,不是说大自然在长期的演化中已经解决了很多设计问题,所以如果你的设计与大自然很接近,那么它基本上不会很差。

好设计是一种再设计

很少有人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专家的做法是先完成一个早期原型,然后提出修改计划,最后把早期原型扔掉。

好设计是能够复制的设计

我们对待复制的态度经常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刚入门的新手,不知不觉地模仿他人逐渐熟悉之后才开始创作原创性作品,最后才会意识到把事情做对比原创更重要。等到你逐渐对一件事产生热情的时候,就不会满足于模仿了,你的品位就进入第二阶段开始自觉地进行原创。

好设计常常是奇特的设计

某些最出色的作品,堪称不可思议,

好设计是成批出现的

好设计常常是大胆的设计

在任何一段历史中,人们都会把某些荒诞的东西当做正确,并且深信不疑,以至于一到你出言质疑就被排挤或者被暴力伤害的危险。只有在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之后,你才会听到心里有一种细微的声音,说这样解决太糟糕了,有更好的选择,不要忽视这种声音,要培育他们。优秀作品的秘诀是非常严格的品味,再加上实现这种品味的能力。

还有就是吐槽管理层(书呆子的复仇:两种很常见,但很难结合在一起的特点。对技术一无所知,对技术有强烈的个人观点)以及Lisp大法好(梦寐以求的编程语言)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知识和乐趣,喜欢博主的文章可以加博主好友哦

有好的文章也可以向博主投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