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hexo搭建博客的小伙伴们,你们的博客图片资源存放在哪里呢?
有的直接存在博客网站中(github,coding或自己的服务器);有的存在云存储上;有的存在不知名的第三方图床上等等。
这些方案存在以下问题:
放github上访问速度太卡,云存储要收费,免费的怕运营不了多长时间。图床,容易GG。
慎重提醒大家:不要保存在不知名的第三方图床上。
一开始作者就是存在第三方图床,后来图床停止服务了,导致博客图片全GG,花了一整夜从新上传图片。
接着我使用了某浪微博相册来保存图片(自动上传图片请参考我另一篇文章),然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万一某浪也GG不玩了或图片禁止外部访问了。那博客图片不是又炸了。

于是一直想备份图片到自己本地,机缘巧合看见某大神已经用python实现过这个功能(github.com/wangshub/markdown-img-backup玩跳一跳的程序员也许会眼熟)。

身为一个python新手,秉着大无畏精神,勇于和bug相爱相杀,clone了代码,因为电脑上是py3版本的环境,略微修改了py3版本的代码,使用过程中顺带修复了一个正则贪婪匹配的bug。详见作者的debug分支github.com/honjun/markdown-img-backup/tree/debug。


使用说明:
第一步:在代码中修改你的markdown文件路径
第二步:在py脚本的同路径下建立“img”文件夹保存图片,或修改保存图片路径的代码
第三步:cmd运行脚本 python md_image_backup_py3.py
参数说明:

  • 不传默认备份所有
  • md文件名(仅备份该文件)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知识和乐趣,喜欢博主的文章可以加博主好友哦

有好的文章也可以向博主投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