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说实话,我看这本书的初衷是为了整理自己那乱的不行房间。可惜的是,整本书整理的范围仅限个人办公区域(关于工作)(很可能只是一张办公桌)。
下面就是书中一些走心的句子(差不多就是整理了整本书个人觉得好的内容)

整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

一句话,我整理不是为了环境整洁,而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
整理术还有一项原则就是:可干可不干的事就应尽可能地偷懒。(赞同~233333)

关于文件和办公桌的整理

不要花时间去记”东西放在哪里了”

我们应当记住的不是:”东西放哪儿”,而是”什么东西该放哪里”这一规则。而且这规则越简单越好,太复杂的话,容易把自己搞糊涂了。

学会扔东西吧

判断该不该处理掉一份文件,有以下三条准则 :

  • 是不是已办文件?
  • 是不是重复的文件?
  • 是不是今后不再用到的文件?

当无法判断文件今后是否还有用时,我推荐”暂且保留”。当然,大多数文件,我建议还是要么处理掉,要么保管起来。

用后归还原位很重要

先准备下列几样工具吧

  • ①托盘
  • ②透明文件夹
  • ③口袋式的透明文件夹
  • ④小文件柜(或抽屉式的小信箱)
  • ⑤大纸盒

文件分为”正在办理状态”和”保存状态”

文件一般可分为两类:

  • 正在办理状态:与目前手头作有关的或是看过后决定保留的文件
  • 已办、需保存状态:已处理完毕、但仍需要保存的文件,如合同、发票等。

关于”已办好、需保存”的文件,我也把它们大致分为三类:

  • ①近期需要用到的
  • ②需要存放起来的
  • ③不知以后是否需要,暂且保存起来的

实在有大尺寸的资料,就把它复印成A4尺寸再保存吧。从杂志上剪下来的信息、或是写在小记事本上的内容,如果比A4小,我建议要么把它们输入电脑,要么用订书机订在A4纸上。(嗯,订的方法不错)

我还建议,把大文件夹的颜色也统一起来吧。比如说,蓝色的用于存放”预算”类的,黑色的用于存放 “资料”类的,

把正在操作中的文件放进透明文件夹中给透明文件夹加上封面所谓封面,也就是夹进此文件夹最上面的那张纸,用WORD文档的固定格式打出来放进去就可以了。

把透明文件夹放进大文件夹时,如果数量不多,也就无所谓什么顺序如果数量比较多的话,为了免日后找起来麻烦,就需要进行适当的分类。
比如说,有一种方法叫作”使用频度分类法“,此分类法很有名,野口悠纪雄先生的《超整理法》一书中也介绍过。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就是”凡取出一份文件,还原时都从左侧摆放”,其结果是,使用频率高的文件,都集中在左侧。

托盘的使用方法

重要的已办文件用大文件夹保管

  • (1) 放进大文件夹的替换用纸,我推荐使用一 些著名品牌的”半袋”系列

  • (2) 在大文件夹的侧面加上标签

    使办公桌成为舒适的工作场所

  • 常用的东西放在桌上

  • 东西摆放在固定的位置

  • 抽屉里摆放的东西也应有固定位置

有时可以不收拾。我认为,如果安全条件允许的话,最好不要收拾,就那样把东西摊在桌子上直接离开好了。因为第二天上班后,又要把昨天收拾好的文件一一取出来,这也是时间上的浪费。
已读完的书,做好摘录。
所谓摘录阅读法,就是带着目的去读一本书仅仅把书中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挑选出来,一边读一边作笔记,算是一种比较高效的阅读方法吧。(哈哈,已经在这么做了)
把有用的内容剪下来后杂志就可以扔了
杂志也一样,把有用的信息保留下来后就可以丢掉了。自己觉得有价值的内容,最好输入到文档中保存在电脑里,实在舍不得丢掉的某些内容,就把它们剪下来保存吧。

关于电脑与电子邮件的整理

设一个名为”工作”的文件夹,与工作有关的文件都存进去”工作”文件夹下按不同的公司和领域再设”大分类文件夹”③”大分类文件央”下再按照不同 的项目进一步设”小分类文件夹”
文件的命名很重要
给文件起名时要加上日期
通过日期、内容、公司名都能搜索到

文件夹只要大致分类就可以了,但为了便于搜索,文件名称还是要详细一些才好。最好制定一定的规则,所有文件都按此规则执行,这样比较便于管理。也有一些小诀窍,如为了能迅速知道哪份文件是最新的,最好在所有文件名称中加上日期,以及”项目名称”等关键词。有的人把文件名起得很短,看上去很简洁,但是一旦找起来就费时费力了二为了减少这种不必要的麻烦,还是把关键词放进文件名称中去吧。即使是客户发来的文件,最好也要重新命名,把时间和关键词都放进去,日后想要的时候就很容易搜索到了。

桌面要整理清爽
电脑桌面上的文件夹数量最多不应起过 10 个,而且要放”大分类”型的文件夹,用快捷方式保存,总之按鼠标不超过三下就应该能找到想要的文件。

为正在办理的文件设一个文件夹放在桌面上

  • ①正在办理中的文件,按不同项目设文件夹,放在电脑桌面上。如果文件每次都能用快捷方式打开的话,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 ②文件一旦处理完毕,就保存进已进行分类的文件夹里。
  • ③设一个名为”其他”的文件夹,把那些看上去不易分类的文件保存进去,日后有时间时再研究到底该如何分类

这个时代, IT 知识很重要

把电脑当作自己的”外脑”

市场规律中有一条”20/80 法则”,就是说往往20% 的商品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80%,20%的顾客购买了80%的商品。这条法则的深层含义就是:重要的东西往往只有那么一点点。对于信息来说,”20/80法则”依然适用。

邮件也用”超级整理术”迅速处理

争取把工作委托给他人
将工作委托他人时的参考基准是”小时工资”
【算一下自己的小时工资】
年收入 500 万日元的人:
500 万日元+ 240 夭(平均工作天数) +10(工作时间) =2083 日元
因此 ,如果将这些工作花钱外包出去,自己就可以利用这段空闲时间从事重要的”思考类”工作,从长远角度来看,这无疑会产生更大的收益。譬如,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思考新的商务计划,也可以用来学习英语或用来准备各种资格考试,也可以将这段时间用来旅行。作为提高自身感性认识的投资。
况且,如果花钱雇佣他人的话您便会产生这样一种感觉:这段空余时间是自己特意花钱才得到的,因此一定要好好利用才行!

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开会,因为我认为,在同一时间内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开会是一种浪费。(boss喜欢233333)

规则要彻底执行并持续遵守

如何才能彻底执行并持续遵守规则
规则制定出来后,如何才能被长期遵守呢?我的做法是创建一种”让规则自己冒出来”的方法。
我要提一个建议:尽量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工作吧。

关于时间的整理

以往的时间使用方法,我把工作分为”操作类”和”思考类”,我建议,(说的这么高大上,脑力活/体力活)”操作类”的工作应尽量集中在早晨完成;同时,将”操作类”工作中可以委托给他人的部分尽量委托给他人,可以由电脑完成的尽量用电脑完成。
创意也要保存进TODO
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托林浦公司引入了”能够努力工作的时间段“这一概念,规定”每天十二点半到十四点半两个小时内,禁止同事之间进行交谈,禁止员工在办公室内走动,也不准传达外部打来的电话”。
这并不是要否定让员工愉快工作的重要性时让他们大声交谈也是很重要的。但我认为任何事情都应张弛有度,能够努力工作的时间段”这一概念就能很好地体现这个度。

与制定”能够努力工作的时间段”制度一样,我们公司还引入了”无加班日“制度。这个制度现在比较热门,引人这一制度的公司应该很多。(百度了一下 仅搜索到一篇文章 ————“日本企业“无加班日”为何形同虚设?”笑哭)

不要把工作日与休息日分开考虑
我们的一生中工作时间与私人时间几乎各占一半,无论哪方面都很重要。我觉得,没有必要硬是将两者分开来考虑,因为这样的话,临近周末我们会变得很开心,而到了周一又会变得意志消沉如此一来,我们的工作状态也会发生波动。

估计有不少人因为时间不够用而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再有点时间就好了! 但是,除非您认真思考过”如果有了可支配的时间,我将去做什么”这个问题,否则,就算有了自由时间也不知道该做什么的大有人在。(赞同)
所以说,关键是要确立目标,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然后再考虑该怎样挤出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到最后了,boss跟你谈理想了233333~前提是boss鼓励员工做自己的事。《黑客与画家》的作者是这么做的)(本书作者是好几个公司的boss)

后记:在豆瓣看书评的时候又发现一半《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233333这本书是教你整理房子的了。下期再会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知识和乐趣,喜欢博主的文章可以加博主好友哦

有好的文章也可以向博主投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