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到电子时钟倒计时的时候脑子里突然冒出个问题:电脑是怎么知道多长时间是一秒的?
抽空上网查了这问题:




答案都是说由晶振频率来计算时间的,于是又去了解了下晶振:


百度百科:计算机都有个计时电路,虽然一般运用“时钟”这个词来表明这些设备,但它们实际上并不是通常含义的时钟,把它们称为计时器(timer)或许更恰当一点。计算机的计时器通常是一个精细加工过的石英晶体,石英晶体在其张力极限内以必定的频率振动,这种频率取决于晶体自身如何切开及其遭到张力的大小。有两个寄存器与每个石英晶体相关联,一个计数器(counter)和一个坚持寄存器(holdingregister)。石英晶体的每次振动使计数器减1。当计数器减为0时,发生一个中止,计数器从坚持寄存器中从头装入初始值。这种方法使得对一个计时器进行编程,令其每秒发生60次中止(或者以任何其它期望的频率发生中止)成为或许。每次中止称为一个时钟嘀嗒(clocktick)。

然后又找到篇博文《pc解读12:时序控制与晶振以及指令周期的关系》


哦,要是有人问我这问题。我会说:“主板上有晶振来计时的233333333”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知识和乐趣,喜欢博主的文章可以加博主好友哦

有好的文章也可以向博主投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