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国内加载github的资源比较慢,需要使用CDN加速来优化网站打开速度,于是使用jsDeliver+github搭建免费的cdn。

jsDelivr 是一个免费开源的 CDN 解决方案,用于帮助开发者和站长。包含 JavaScript 库、jQuery 插件、CSS 框架、字体等等 Web 上常用的静态资源。

我们来到其官网,可以看到它的介绍Open Source CDN free, fast, and reliable。(免费、快速、可靠,不过据说可能会投毒广告,表示目前还没见过广告)
下图我们可以看到他似乎和npm,github,wordpress有某种py关系。

写给小白 了解的略过

npm


NPM是JavaScript的包管理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软件注册中心。发现可重用代码的包——并以强大的新方式组装它们。每星期大约有 30 亿次的下载量,包含超过 600000 个 包(package) (即,代码模块)。来自各大洲的开源软件开发者使用 npm 互相分享和借鉴。包的结构使您能够轻松跟踪依赖项和版本。

所以jsDeliver+npm就是把npm上的包当做cdn的存储。
使用教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load any project hosted on npm
// 加载以NPM为存储的任何项目
https://cdn.jsdelivr.net/npm/package@version/file
// load jQuery v3.2.1
// 比如加载Jquery3.2.1
https://cdn.jsdelivr.net/npm/jquery@3.2.1/dist/jquery.min.js
// use a version range instead of a specific version
//使用版本范围而不是特定版本
https://cdn.jsdelivr.net/npm/jquery@3.2/dist/jquery.min.js
https://cdn.jsdelivr.net/npm/jquery@3/dist/jquery.min.js
// omit the version completely to get the latest one
//完全忽略版本以获取最新版本,不建议使用
https://cdn.jsdelivr.net/npm/jquery/dist/jquery.min.js
略......

Github


gitHub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因为只支持git 作为唯一的版本库格式进行托管,故名gitHub。
jsDeliver+Github使用教程:

1
2
3
4
// load any GitHub release, commit, or branch
// 加载任何Github发布、提交或分支
https://cdn.jsdelivr.net/gh/user/repo@version/file
略......

WordPress


WordPress是一款个人博客系统,并逐步演化成一款内容管理系统软件,它是使用PHP语言和MySQL数据库开发的。用户可以在支持 PHP 和 MySQL数据库的服务器上使用自己的博客。
jsDeliver+WordPress使用教程:

1
2
3
4
// load any plugin from the WordPress.org plugins SVN repo
// 从WordPress.org等SVN仓库加载任何插件
https://cdn.jsdelivr.net/wp/plugins/project/tags/version/file
略......

这里我们使用的是jsDeliver+github,所以接下来只介绍这部分使用。

第一步:新建github仓库


接着在本地电脑克隆上图仓库(前提配置好本地git环境和ssh)
命令如下:

1
2
cd 某个目录下
git clone git@github.com:你的用户名/cdn.git

第二步:上传需要的资源

复制需要的静态资源到本地git仓库中,提交到github仓库上。
命令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cd 到git仓库目录下
// 查看状态
git status
// 添加所以改动
git add .
// 提交
git commit -m '第一次提交'
// 推送至远程仓库
git push

(注:jsDeliver不支持加载超过20M的资源,所以一些视频最好压缩到20M以下)

第三步:发布仓库

点击release发布

发布版本号为1.0(自定义)

第四步:通过jsDeliver引用资源

使用方法:
https://cdn.jsdelivr.net/gh/你的用户名/你的仓库名@发布的版本号/文件路径
比如:
//加载js
https://cdn.jsdelivr.net/gh/honjun/cdn@1.0/js/jquery.js
//加载图片
https://cdn.jsdelivr.net/gh/honjun/cdn@1.0/images/hb.png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知识和乐趣,喜欢博主的文章可以加博主好友哦

有好的文章也可以向博主投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