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无论是内容还是深度,都秒杀上一本《超级整理术》。超级类似于别人家的孩子,看似很有道理,但却像一些洗脑的演讲,振奋人心却不贴合实际。而怦然心动却是从简单的房屋整理折射出很多人生哲理。

下面是一些书中走心的美句(喜欢的读者强烈推荐去读这本书,文章的最后是收纳法图解(教你叠衣服))

你替房子排毒,房子也会替你的身心灵排毒。

只留下令自己「怦然心动」的物品。

这本书要说的是「一旦收拾整齐,就绝对不会再乱的方法」。

但若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就是因为这些人靠着整理家里,顺便「整理了自己的过去」,而且也从中明确地了解到人生中什么是必要、什么是不必要,什么该做、什么又该戒。

整理方法不需要艰涩的分类。整理时的必须作业就只有「丢东西」与「决定收纳 场所」这两项而已,重要的只有「要先‘丢东西’」这个顺序而已

整理要一次就结束。 正确地说,应该一次就把它做完。

只留下让你怦然心动的,其他统统「丢掉」!

在丢东西前,先思考「理想的生活」

「您说少女的生活…….可以请教一下,具体来说是什么样的生活吗?」 我这么问S小姐,她想了一下后,如此回答:比如说,下班回到家之后,
晚上睡觉之前地板上干干净净,视线范围内什么东西都没有,房间像饭店一样整洁。
粉红色的床单,配上复古情调的白色柜灯。
洗完澡后,点上精油。
放着钢琴或者小提琴演奏的古典乐。
边喝花草茶,边做瑜伽。
在轻松舒服的心情下入眠。
接下来要做的是思考「为什么你想要过这样的生活?」请回顾自己理想生活的形象,再重新思考一次。 为什么睡觉前会想要点上精油?为什么想要边听古典乐,边做瑜伽? 「因为睡前想要放松……」「因为想靠瑜伽减肥……」 那么,为什么睡前想要放松呢?为什么想要减肥呢?对于自己说出的回答,请反复追问自己「为什么?」至少三次最好能多达五次。 「希望工作的疲惫不要延续到第二天……」「因为想要变瘦,变漂亮……」

碰触到的瞬间,是否感觉「怦然心动」?

,如果整理是只考虑「丢东西」,就会变得不开心。因为整理时应该选择的,本来就不是「要丢掉的东西」,而是「要留下来的东西」。
(丢掉的都是伤心的东西,留下的都是美好的东西)

「碰触时是否怦然心动?」

把东西一个一个拿在手里,留下令你心动的东西,丢掉不心动的东西。这样就是判断是最简单又正确的方法。

还是会觉得:「我懂是懂,但就是丢不下手啊!」这也是人之常情。实际上最困扰的问题,应该是「不觉得心动,但就是没办法丢掉」的东西吧?

因此,对于「虽不心动,但就是没办法丢掉」的东西,请一一思考它们的任务。 然后你就会发现,出乎意料地,很多东西其实已经完成它们的任务了。唯有好好地面对物品为我们完成的任务,表示感谢然后放手,在物品与我们的关系中,才算是完成了「整理」的动作。

只是一定要遵守顺序。一开始是衣服,接下来是书籍、文件、小东西、最后才是纪念品。若按照这个顺序进行物品减量,就能以惊人地速度顺利进行整理。因为比较容易判断该留该丢、分类明确的物品开始整理,才会比较轻松。
「直立」是收纳最基本的原则。

就让我来为各位介绍一个为了完美维持「吊挂收纳」的独门绝招。 那就是,把衣服按「往右上方」的排列方式来吊挂。请试着在纸上画一个往右上方走的箭头,和一个往右下方走的箭头。用手指在空中画线也可以。 有什么感觉吗?相信各位会感觉到,当箭头往右上方走时,胸部附近有~种微微心动的感觉。因为往右上方的线条会让人觉得舒服。把这个原理应用在衣柜的收纳上,就能随时把这种「心动的感觉」带进衣置里。 换句话说在面对衣柜时,左边要收纳重的,右边要收纳轻的衣物。具体来说,左边最好放衣长较长、质料较厚、颜色较深的衣服,然后愈往右就愈要收纳衣长较短、质料较轻、颜色较淡的衣物。

我再清楚地说一次:丝袜,绝对不可以绑起来。还有,袜子绝对不可以翻过来卷成一团。 被绑在一起,或是被翻过来卷成一团的袜子,却时时被撑开,松紧带的部分承受着压力,一直都处于紧绷的状态。
结果,一直被撑开的袜口变得又松又垮,寿命一下子就缩短了不说,好不容易被穿上时,还得换来主人一句「啊!这松掉了啦!」的抱怨。

没错。透过用手触摸带着回忆的物品,才能与过去面对面。若是一直放在衣柜抽屉或纸箱里,不管过了多久,都还是会被过去的回忆所牵制,而这些东西或许就会在不知不觉之间变成现在的「包袱」。

所谓的整理,就是整理每一个过去。整理纪念品,也可说是为了人生重新出发、踏出下一步的「节庆整理的总结算」。

比起收藏回忆,不如爱惜现在的自己!

透过与一件一件的物品面对面,整理告诉我们,重要的不是过去的回忆,而是经历了过往而存在于当下的自己。

我相信,空间的使用不该是为了过去的自己,而应该是为了将来的自己。

不堆叠,「直立收纳」才是王道!

把东西直立起来,是为了避免堆叠,理由有二。首先,因为堆叠可以无止尽地使用空间。能够无止尽地把东西往上堆,就意味着即使东西无止尽地增加,你也不会发现。如果采直立收纳,东西一增加就会使用到收纳空间,总有一天会面临极限,如此一来就会发现:「啊!东西增加了啊!」

另外一个理由则是,被堆在下面的东西会很难受。把东西堆叠在上面,意味着下面的东西理所当然地会被压扁。就好像我们长时间拿着很重的行李时会感到吃不消一样,物品一直处于上面有东西压着的状态时,就会逐渐衰弱。 于是,下面的东西就愈来愈没有存在感。不知不觉中,你甚至会忘记自己拥有这样东西。实际上,衣服堆叠收纳时,愈是下面的衣服,拿起来穿的频率就会愈来愈低。在整理衣服时,有些衣服让你觉得「买的时候明明很喜欢,为什么不让人心动了呢……」,往往是因为长期被收纳在一大堆衣服底下的缘故。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文件。堆叠文件时,下面的文件就顿时失去了存在感。于是很容易一不留神就忘了处理被压在下面的文件,或是不知不觉地往后拖延。

最常使用的收纳圣品,就是空的鞋盒。虽然我尝试遇各式各样的收纳商品,但说到免费就能取得的万用收纳道具,真的无人能出其右。

「浴室」和「厨房水槽」什么都不要放

正如S女士所言,「整理魔法」的效果之一,就是开始能对自己的判断有自信。

是「对过去的执着」?还是「对未来的不安」?

「这个烹饪器具虽然今年不用,但或许有一天会用到啊……」 「啊!是前个男朋友送我的首饰,当时我们感情真好啊。」 但是 ,如果深入追究就会发现,无法丢东西的原因其实只有两个,那就是「对过去的执著」与「对未来的不安」。

为了能够及早掌握这种感觉,有一个秘诀,那就是回家时对屋子说声「我回来了」。

你拥有的物品,想帮助你更幸福

真正的人生,从「整理之后」开始

到目前为止,我写了那么多关于整理的事,但其实不整理房间也没什么关系。因为,不整理也不会死啊!

实际上,这世上应该有很多人根本就不在乎自己到底会不会整理。但是,那种人应该连这本书都不会拿起来看吧!

因为某种缘分而拿起这本书的你,(看到这篇文章也是吧)
一定有相当强烈的意识,想要改变现状、想要重整人生、想要发光发热、想要改善现在的生活、想要变得更幸福。

我保证,这样的你绝对能够变成会整理的人。

当你想要整理,然后拿起这本书时,你已经踏出了第一步。如果你已经读到这里,相信你也已经明白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

人无法重视、珍惜那么多的东西。像我就是个超怕麻烦又糊里糊涂的人,根本没办法好好爱护大量的物品。因此,我才想至少要能够珍惜对自己而言重要的东西,所以这一路以来都如此执着于整理一事。

不过,我觉得整理房屋最好要迅速完成,因为整理并不是人生的目的。
「整理是每天都必须做的事,是一生都会跟随着我们的事。」请赶快从这样的想法中觉醒吧。我敢断言,整理是可以一口气在短时间内彻底完成的。

只要「判断该丢该留」,以及「珍惜决定留下的东西」,就能一次彻底地完成整理,一辈子都在自己心动的物品围绕下生活。

对整理怀抱高度热忱,像我一样真正对整理本身感到心动,想藉由整理改善这世界的人,才需要像这样一年到头都在思考整理的事,而且只要有极少数这样的人就够了。

请你把更多的时间和热忱,投注在「真正心动的事」上。
或许,那也可以说是你的使命。

我想大声地告诉大家,整理非常有助于找出让你打从心底心动的使命。

所以,真正的人生在「整理之后」才开始。

文章的最后

为什么要直立竖放

短袖&奇异服装的折叠方法

质地柔软&针织衫羊毛衫的折叠方法

长袖衣的折叠方法

连帽大衣&吊带衫的折叠方法

胸罩衫&文胸的折叠方法

大摆裙&内裤的折叠方法

裤子&短裤的折叠方法

丝袜&袜子的折叠方法


抽屉

壁橱

厨房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知识和乐趣,喜欢博主的文章可以加博主好友哦

有好的文章也可以向博主投稿哦